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哈佛個案討論 微軟將以37.9億歐元(50億美元)收購諾基亞的裝置與服務事業(包括智慧手機和一般手機),並支付16.5億歐元(22億美元)取得諾基亞的專利組合。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哈佛個案討論 微軟將以37.9億歐元(50億美元)收購諾基亞的裝置與服務事業(包括智慧手機和一般手機),並支付16.5億歐元(22億美元)取得諾基亞的專利組合。


微軟結合諾基亞 有利台廠
微軟公司2日同意以總計54.4億歐元(約72億美元)收購諾基亞公司(Nokia)的手機事業,諾基亞將退出稱霸許久的手機市場,而以Windows軟體見長的微軟則將進軍硬體,以提振成長。


對全球手機市場而言,微軟與諾基亞的結合若能成功提供軟硬合體的新服務,可能會對品牌廠如三星、蘋果、宏達電形成衝擊,市場有重新洗牌的機會。同時對台灣代工廠而言,由於微軟向來與台廠合作緊密,未來可能深化彼此的代工關係。]


圖/經濟日報提供

根據協議,微軟將以37.9億歐元(50億美元)收購諾基亞的裝置與服務事業(包括智慧手機和一般手機),並支付16.5億歐元(22億美元)取得諾基亞的專利組合。本交易預計明年第1 季完成。
諾基亞執行長伊洛普將重返微軟服務,成為接替微軟執行長鮑默爾的熱門人選。目前伊洛普將先卸下諾基亞執行長的職位,成為微軟裝置與服務的執行副總裁,諾基亞總裁席拉斯馬(Risto Siilasmaa)暫代執行長一職。

席拉斯馬說:「經過全面評估如何將股東價值最大化,包括考量各種替代方案,我們認為這樣的做法對諾基亞和所有股東來說,將是最佳道路。」在消費者從Windows作業系統PC轉向手機的趨勢中,微軟正力圖站穩腳步,諾基亞則在蘋果、三星等業者的夾擊下,市占率節節敗退,並面臨現金流挑戰。

微軟收購諾基亞,凸顯這家軟體巨擘想在手機事業成功的企圖心非常強,把未來賭在微軟作業系統的合作夥伴,諾基亞目前是最大的微軟手機製造商。

電信顧問博德說:「微軟和諾基亞在智慧手機方面可說是坐失良機,很難扳回一城。合併兩家疲軟的公司能不能創造強力的競爭者,我感到懷疑。」另有觀察家認為,微軟併諾基亞,可能抑制三星智慧手機的發展動能。

雖然三星以Android手機為大宗,微軟手機占比仍低,隨著Google銷售摩托羅拉(Motorola)生產Android手機,加上微軟自己販賣微軟手機,三星可能得加速開發自己的作業系統,以維繫競爭力。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9/04 經濟日報】

微軟公司已同意支付54.4億歐元 (72億美元),收購諾基亞公司的設備服務事業,並帶回多位可能接替鮑默執行長職位的主管。

兩家公司3日發布的聲明表示,微軟將以37.9億歐元收購包含智慧手機事業在內的大部分諾基亞事業,並以16.5億歐元取得諾基亞十年的非獨占專利許可。諾基亞公司(Nokia)諾基亞未來將專注在網路基礎設施與服務事業。

諾基亞公司執行長艾洛普在加入諾基亞之前,曾擔任微軟公司負責Office軟體的部門總裁,依照這項交易的內容,他將重返微軟任職,各界都盛傳他是接替鮑默職位的有力人選。鮑默最近曾宣布,他會在一年內退休。諾基亞公司則由史利拉斯瑪出任臨時執行長。

諾基亞原本就是微軟在智慧手機領域的最密切盟友,諾基亞並且是微軟手機軟體的最大支持者。
諾基亞曾經長期雄霸全球手機市場寶座,但近年來市占率不斷被蘋果iPhone與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的手機奪走,目前面臨重大的資金問題。艾洛普今年1月曾宣布裁員逾2萬人,並停發股息,以改善財務狀況。

諾基亞7月宣布,第二季的手機銷售數量暴減27%,最近九季虧損超過50億歐元。

微軟公司也因個人電腦市場不斷被平板與手機等行動裝置奪走,主力產品視窗作業系統用戶持續流失,而面臨重大挑戰。和諾基亞達成的這筆交易,無異承認微軟需要在手機市場扮演更重要角色,避免在行動裝置與相關領域市不斷被邊緣化。

兩家公司的聯合聲明說:「微軟將透過快速創新、加強綜效、整合品牌與行銷等策略,致力提升在行動裝置市場的占有率與獲利。」諾基亞則說,這筆交易能改善其財務狀況,「提供未來投資的穩固基礎」。
【2013/09/03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