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跨領域人才需要具備學習能力、運用方法學的能力、創新能力、實踐能力等,這些綜合能力非單純教室上課可培育。 工研院產業學院多年來研究跨領域人才培訓模式,運用「專案導向行動學習法」,已協助多家企業合作夥伴培訓跨領域創新人才,透過新的培訓方法,激盪開發出新產品或服務。

產業人才政策 

產業人才政策

產業學院長期針對各項重要人才議題進行深化研究,適時研提前瞻人才發展策略,並建立示範案例產出成功模式,推動的重點計畫包含產業人才供需與對策研究、人才發展模式研究與推動、產業專業人才職能基準與能力鑑定等。
(一) 產業人才供需與對策研究
自2006 年起協助經濟部進行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工作,藉此掌握未來人才類別與技能的需求,作為企業或機構人才培訓規劃之參考。近年更持續精進供需調查方法,並輔助其他單位進行調查。已至少累計40 項重點產業之人才供需調查,有助於產、學各界剖析人力市場供需態勢,訂定人才發展策略。

人才供需調查報告下載請上經濟部人才快訊
(二) 人才發展模式研究與推動
產業界線日趨模糊,走向異業結合,跨領域人才為目前產業急需的人才。跨領域人才需要具備學習能力、運用方法學的能力、創新能力、實踐能力等,這些綜合能力非單純教室上課可培育。因此,產業學院整合國內外新型態人才培育標竿案例與學習模式,開發出行動學習、專案導向學習、問題導向學習、個案教學等學習模式,融合於課堂中,是培育跨領域人才亟具成效的策略。

跨領域人才培訓不只在養成學員具備兩種以上的專業技能,更著重於塑造學員的跨學科綜合創新能力。人才發展模式的要素除了學員在原專長領域須具備一定的精熟程度,亦需要透過跨領域、跨部門的團隊學習激發互補綜效,並設計規劃多元的教學策略,以帶動積極的學習氛圍,提昇學習成效,培養學員對跨領域新知從學習、內化,進而洞悉創新的能力。

工研院產業學院多年來研究跨領域人才培訓模式,運用「專案導向行動學習法」,已協助多家企業合作夥伴培訓跨領域創新人才,透過新的培訓方法,激盪開發出新產品或服務。專案導向學習模式的特點在於結合「專案輔導」+「多領域應用課程」的優點,由學員提出企業打算推動的專案計畫,利用上課學習而得的各種技能與不同領域的知識,將完成的專案藉由企業內實際執行,落實學習成果到工作上,是一套高效益的人
才培訓模式。
跨領域人才培育要素

(三) 產業專業人才職能基準與能力鑑定
因應創新趨勢,產業結構優化,為充裕產業所需的重點人才,產業學院配合政府政策,推動職能建置與應用,發展貼近產業需求人才的能力規格,使教育培訓單位與企業對於人才的培育與選用有所依歸。從產業人才供需角度出發,產業學院廣納產學研各界能量共同致力於此。並積極協助跨部會資源之聯結,持續推動職能發展與應用,包括以下重點方向:
A. 協助經濟部因應產業重點專業人才需求,發展職能基準與能力鑑定
依據產業創新條例,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得因應產業需求發展職能基準與能力鑑定,工研院產業學院據此積極協助經濟部進行相關工作,期望藉此作為大專院校及培訓機構規劃課程之參考,以及企業發展關鍵人才的依據。鑒於產業結構優化人才發展刻不容緩,優先選定新興產業篩選重要職務,並偕同產、學、研領域專家進行職能分析、發展職能藍圖與基準、執行人才能力鑑定,逐步建立示範案例,進而經驗轉移。
期望藉由職能,提供企業作為人才選用、能力鑑定升遷、教育訓練、績效考核,以及學校發展培訓學程之指導方針,進而補足產業職能缺口,縮短學用落差。

各產業職能基準下載請上經濟部產業職能基準與能力鑑定資訊專區

B. 協助勞委會結合部會資源推動職能發展與應用,促進培訓產業發展
在產業創新條例要求下,各部會陸續投入職能開發工作,惟未見統整性及計畫性推動,致國內培訓機構未能有效應用發展符合產業所需之訓練內容。勞委會依據職業訓練法統整各部會職能基準與推動應用。

產業學院協助勞委會從滿足產業需求與提升勞工就業力的角度,包括建立跨部會協調機制以統合各部會力量、訂定推動要點作為相關業務推動之規範、研訂品管機制以確保基準及課程之品質、研訂補助及輔導辦法鼓勵民間共同投入開發、建立專屬資訊平台(iCAP-http://icap.evta.gov.tw)發揮資源共享效益等。未來除可加速產業所需職能的建置,透過品質掌控與相關政策工具的配套,將促使學校教育、職業訓練、民間培訓等 均能發展職能導向培育課程達成「教、考、訓、用」合一的目標,進而提升整體人才培育課程品質,促進培訓產業發展。

C. 協助教育部建置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讓校園與職場無縫接軌
有鑒於目前產學落差狀況,產業學院從產業需求出發,協助教育部規劃建置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http://ucan.moe.edu.tw),提供學校端職場能力需求資訊,拉近學校與產業需求的距離。除了協助學生進行職涯探索與自我能力診斷外,亦協助學校將職能需求應用於教務面的課程規劃與調整,讓學生有系統性、方向性的培養未來所需職能,提升就業競爭力,也縮短產學職能落差。UCAN 平台已超過164 所、98.8%大專院校運用,影響超過百萬學生,為職能向下紮根的應用。
(四) 人才快訊電子報
人才快訊電子報為一掌握國內外人才培育發展趨勢新知的電子訊息,每月發刊,內容蒐集國內外最新人才發展趨勢及國際典範案例,並邀請國內專家學者撰稿及標竿企業分享其實務作法,自98 年起發行至今,已有40 期,300 多篇的人才發展精采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