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員工在工作上對社會和環境有所貢獻,工作滿意度是其他人的雙倍。 UPS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李維潔提出企業節能減碳祕訣,可全面降低營運成本。紀錄片《看見台灣》讓人看見台灣的美,也點出人類對環境的貪婪與破壞,這讓我們得以省思,企業除了賺取金錢之外,有責任將綠色精神落實於公司營運中。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員工在工作上對社會和環境有所貢獻,工作滿意度是其他人的雙倍。 UPS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李維潔提出企業節能減碳祕訣,可全面降低營運成本。紀錄片《看見台灣》讓人看見台灣的美,也點出人類對環境的貪婪與破壞,這讓我們得以省思,企業除了賺取金錢之外,有責任將綠色精神落實於公司營運中。

智慧經營/UPS五個綠色秘訣
環保概念已開始被消費者、供應商或員工們重視…UPS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李維潔提出企業節能減碳祕訣,可全面降低營運成本。

圖/小鳳
紀錄片《看見台灣》讓人看見台灣的美,也點出人類對環境的貪婪與破壞,這讓我們得以省思,企業除了賺取金錢之外,有責任將綠色精神落實於公司營運中。
事實上,若員工在工作上對社會和環境有所貢獻,工作滿意度是其他人的雙倍。

UPS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李維潔表示,在今日的市場上,實踐綠色精神的議題已開始被消費者、供應商或員工們重視,她提出企業五大節能減碳的祕訣可全面降低營運成本,更是打造永續發展企業的關鍵。

1. 減少能源使用
首先是「減少能源使用」。她認為,企業必須清楚知道最大的能源花費,進而用最有效的方式減少開銷;管理階層必須帶頭落實節約能源,才能教育員工共同參與減少能耗,如隨手關燈、節電、拔掉未使用的電器插頭,以及避免使用風扇與暖氣等個人耗電用品。

對UPS而言,為維持轉運中心的日夜運作,照明成為其最大的能源支出項目。自2007年開始,UPS啟動照明升級計畫,每年省下3,400百萬千瓦的電力,足以供應超過3,400個家庭用戶使用。

2. 關注水資源用量
「關注水資源用量」也是一個方式。有效的管理必須建立在數字之上,以辦公大樓為例,每天會使用超過1,200加侖的水,若出現一個漏水的馬桶,這個使用數字會再增加200加侖;由此可見,少數漏水的廁所就可能讓每日的用水量加倍。

李維潔建議,企業不妨與設施資產管理團隊一起執行水表的管理並建置監督系統,就能有效發現水資源浪費的狀況,一旦發現任何漏水狀況,就可立即修復水管;她舉例,從2004年開始,UPS美國總部因停止庭園灌溉系統和裝置省水小便器,每年成功減少1,400萬加侖用水,是減少用水的成功案例。

3. 減少企業整體垃圾量
「減少企業的整體垃圾量」也是節流的好方法,小小的改變可帶來巨大的效益。企業應努力打造無紙化的辦公環境,提倡節約用紙。

她指出,UPS 2009年在台灣推出無紙化商業發票,將商業發票資料以電子傳輸的作業方式傳輸至海關,這樣的方式不僅可減少紙張和墨水的浪費,也能降低人為的疏失,加速客戶進出口的通關作業,商品資料和報關價值也可因電子化而達到不外顯隱私的目的,因此在台灣推行無紙化商業發票後,使用率逐年成長。

企業也可選擇提供綠色產品的供應商、購買可再回收利用的產品、雙面影印紙張、回收使用過的碳粉匣,或是辦公室的電器一旦損壞時多半以修繕取代汰換,當需要購買新的電器設備時,建議考慮可重複利用的租借方式。

公司也能嘗試舉行辦公用品交換日,讓員工們能互相分享或交換自己用不到的文具,都是減少浪費的方法。

減少垃圾量還能為辦公室內外部創造社區參與的附加優勢;企業可先詢問當地回收場有哪些回收品項,再開始進行公司內部的紙類、瓶罐、電氣設備和電池等回收工作。

李維潔說,電子廢棄物的處理一直是UPS備受關注的項目,在2011年,UPS回收超過4萬磅的電池量,每年省下160萬美元的廢棄物處理成本。

4. 隨手熄火省油減碳
包裹快遞公司每天都要使用汽車載送貨品,所以「降低燃料成本」是不容忽視的減碳方法。
UPS提出「隨手熄火」的概念,以減少燃料的浪費與廢氣排放,每位駕駛每日如果可多熄火24分鐘,一年能省下188美元的加油費;UPS也購買油電混合車替代一般車輛,導入日常營運,每年可減少千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5. 精簡包裝和環保運送
此外,企業可採取「精簡包裝和環保運送」方式達到重視環境的目的。先從使用正確的包裝尺寸開始,例如,用最小尺寸的盒子或信封,或是要送同一地址的貨物一起包裝,重複使用包裝紙或紙箱,並且儘量使用地面貨運而非空運。

李維潔提到,UPS執行環保包裝計畫,參與這個計畫的企業都必須接受UPS評估他們的包裝流程,比如防護包裝損壞、合適尺寸包裝及包裝材料成分是否符合環保等項目。

UPS會協助評估因包裝不完善所增加的退貨風險,讓企業選擇適合的包裝尺寸和可重複包裝的材料,讓收件者打開包裹前,能感受寄件者實踐環保的用心,一起響應環保包裝的做法。

李維潔表示,企業提供客戶服務的同時,也應該積極保護大自然,進而回饋社會,與社會共同實踐綠色精神的環境,企業才有可能永續經營下去。

【2013/11/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