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生產、行銷、人力資源、研究發展,都能達到最有效率的經濟規模 2013年第三季大虧一百卅一億元,凸顯這家資訊大廠的窘迫。宏碁展開第四次大改造,積極對外聘請接班人。台積電全球業務暨行銷資深副總陳俊聖才剛請辭,宏碁稍後宣布,陳俊聖將轉戰宏碁,成為宏碁全球總裁暨執行長(CEO)。施振榮希望宏碁未來二大核心重點工作,一是要創造價值,專注華人優質生活創新應用,提供讓消費者會感到貼心的服務;二是要追求利益平衡,建構一個新機制,能夠與所有利害相關者共創價值,並分享利益。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生產、行銷、人力資源、研究發展,都能達到最有效率的經濟規模 2013年第三季大虧一百卅一億元,凸顯這家資訊大廠的窘迫。宏碁展開第四次大改造,積極對外聘請接班人。台積電全球業務暨行銷資深副總陳俊聖才剛請辭,宏碁稍後宣布,陳俊聖將轉戰宏碁,成為宏碁全球總裁暨執行長(CEO)。


宏碁圖強 找台積陳俊聖接CEO

宏碁展開第四次大改造,積極對外聘請接班人。台積電全球業務暨行銷資深副總陳俊聖才剛請辭,宏碁稍後宣布,陳俊聖將轉戰宏碁,成為宏碁全球總裁暨執行長(CEO)。

陳俊聖出身業務和行銷,他曾擔任過英特爾公司副總裁、全球行銷業務群的總監,因為對半導體和電腦產業的熟稔和人脈,後來進入台積電,擔任台積電行銷副總經理。他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愛將之一,也打下不少江山。

業界認為,最近台積電一波人事異動,可能讓陳俊聖覺得需要突破,而他的強大業務、行銷背景,也讓宏碁馬上對他下聘書。

陳俊聖將在明年一月一日到任宏碁,業界頗看好陳俊聖能夠帶領宏碁,走出最近的低潮。
先前,宏碁創辦人、董事長施振榮曾提出接棒人選的三大條件與方向,表示新CEO要對產業、對宏碁都有一些了解,對宏碁未來的雲端發展方向一定要認同,而且不是宏碁集團內部的人。施振榮目前還是台積電的獨立董事,此次找來台積電大將接班宏碁,不無借將圖強的意味。

宏碁董事會昨天通過延攬陳俊聖出任全球總裁暨執行長,並稱他有助未來的轉型與發展。

施振榮表示,陳俊聖是優秀的高階經理人,並且有新思維和國際視野,宏碁遴選委員會多次和他面談。未來陳俊聖接下宏碁全球總裁與執行長職務,施振榮將繼續兼任變革委員會召集人,陳俊聖也將加入變革委員會。
【2013/12/24 聯合報】


分析/顛簸宏碁 陳俊聖能否化危機為轉機
宏碁面臨成立以來第四次的企業再造,這次再造確是在內憂外患下展開。
對內,包括前董事長王振堂、翁建仁一一離開,不是敗戰下台,就是不堪壓力、匆促離職;對外,宏碁面對的是個人電腦在後現代後的再轉型,平板興起,英特爾、微軟的聯合架構崩毀,還沒抓到趨勢的宏碁,一路走得顛簸,2013年第三季大虧一百卅一億元,凸顯這家資訊大廠的窘迫。
即將接任宏碁新任掌門、全球總裁的陳俊聖,也同樣面對職涯上的大挑戰。他本來是英特爾的重點栽培主管,被挖角到台積電,也是董事長張忠謀旗下大將。但張忠謀宣布了接班計畫,昔日的「平輩」突然成了新老闆,雖然張忠謀極力挽留,陳俊聖仍知道,自己的重要性已經不如過去,他也面臨生命中要突破的瓶頸,掛冠求去。
陳俊聖所遇到的宏碁,正處於產業生命動盪不安的時期。宏碁過去全盛時期雖風光,但時間不長,反而因為風光掩飾內部問題,導致問題爆發時已重重跌跤,再轉型前途坎坷。昔日台灣品牌代表,如今卻被外資點名為併購目標,宏碁的問題,就出在問題沒有徹底解決,又一直無法割捨昔日個人電腦帶來的榮光,不知產業變遷,已經使得榮光變成了包袱。
宏碁找來陳俊聖,雖然是一著好棋,不過,陳俊聖長期在英特爾、台積電,雖然都是知名企業,但是否能夠擦亮宏碁品牌招牌,特別要在短期內振興宏碁名氣,也頗考驗他的行銷技巧。
華人知名科技界高階主管李開復曾指出,台灣錯過了幾次變革,導致現在「創業生重病」,這樣的狀況套在宏碁身上,也顯示宏碁錯過的機會。
如今宏碁找來具備台灣特色、外資企業主管背景的陳俊聖,雙方都走到轉型突破的階段,宏碁需要在第四波改造後再起,陳俊聖需要證明自己也有獨當一面、撐起國際級品牌的能力。能否走到雙贏,就看陳俊聖是否看到宏碁新的轉折點。
2013/12/24 聯合報


新人新政 陳俊聖接掌宏碁三大挑戰
宏碁上周宣布變革願景及方向,昨(23)日再敲定陳俊聖接掌全球總裁暨執行長,不確定性逐漸消除。惟宏碁轉型之路才要開始,陳俊聖上任之後,將面臨如何跳脫PC舊思維、思索加快軟硬體整合之道、儘速穩定軍心等三大挑戰。
科技產業丕變,個人電腦(PC)市場規模逐漸萎縮,以微軟及英特爾為首的「Wintel聯盟」,雄霸天下的時代已過,轉為蘋果、Google、微軟、亞馬遜等群雄共分天下的新局面。陳俊聖曾長時間在英特爾任職,陪伴台灣PC 產業起飛與茁壯,但他未來必須跳脫PC產業的思維窠臼,才能引領宏碁變革。
其次,陳俊聖過去在英特爾、台積電的經歷,主要聚焦在上游的半導體零組件領域,與宏碁所處的下游系統產品市場,遊戲規則不盡相同。尤其科技市場走向「軟硬體整合」,宏碁已經宣誓未來將朝結合硬體、軟體與服務的方向邁進,陳俊聖必須加快腳步。
第三,宏碁最近一連串變動,公司士氣難免受到影響,最近已陸續傳出宏碁重要主管離職的消息,陳俊聖接掌宏碁後,得趕快穩住軍心才行。
【2013/12/24 經濟日報】


陳俊聖 補足宏碁改造拼圖
宏碁全球總裁暨執行長確定由前台積電全球業務暨行銷資深副總經理陳俊聖接任,從宏碁今日股價一度漲停表現來看,投資人對於宏碁新人事的正面回應不言可喻。業界人士分析,宏碁急欲變革,以陳俊聖資歷來看,先後任職過IBM與英特爾,更是台積電業務行銷大將,剛好補足宏碁變革拼圖中最欠缺的下世代創新及面對產業典範轉移的反應速度。
宏碁第三季爆發鉅額虧損,前董事長王振堂與全球總裁翁建仁請辭負責,並由創辦人施振榮老帥親征,近1、2個月外界關注焦點都在於施振榮到底會為宏碁開出何種藥帖?現金隨自建雲與軟體加硬體加服務的架構成型,內部新領導高層也逐一換血,外界對宏碁新人事新氣象都有所期待。
以宏碁現有困境來看,最欠缺的就是創新與品牌附加價值,陳俊聖曾任職IBM、英特爾、台積電,且業務內容都是行銷,在科技產業新資訊的掌握上,剛好能提供上游半導體到下游市場變化的完整脈動,對宏碁來說,有利在科技產業典範轉移下,快速應變。
另外陳俊聖協助英特爾建構中國市場通路經驗,且從英特爾離職後,業界一度傳出聯想與中芯半導體都有意網羅,凸顯其在PC、半導體業與中國市場間的受重視程度。
至於外界點出宏碁為直接面對終端消費者的PC品牌,加上內部正值新宏碁文化重塑期間,陳俊聖未來對於品牌附加價值、消費者認同等等及公司新舊文化衝突能否適應,均是重重挑戰。惟宏碁初步變革方向定調軟體、硬體、服務為總和的企業,近來也陸續進行主管換血,相關阻力原就是變革環節,此部分疑慮應有限。
【2013/12/24 聯合晚報】

價值創造是高科技產業轉型的基礎
宏碁董事長施振榮帶領宏碁變革,希望以王道思維幫宏碁員工「換腦袋」,他21日在王道講堂中期勉員工行王道、積極進行價值創造。
施振榮希望宏碁未來二大核心重點工作,一是要創造價值,專注華人優質生活創新應用,提供讓消費者會感到貼心的服務;二是要追求利益平衡,建構一個新機制,能夠與所有利害相關者共創價值,並分享利益。

價值創造與利益平衡這兩個重點,也正是目前台灣高科技產業亟需追尋的目標與方向。在價值創造方面,不可諱言,過去台灣高科技廠商在策略上的主軸就是「低成本」,也可稱之為「性價比競爭」,亦即產品性能、品質與領導廠商差不多,但價格低很多。

從產業面觀察,大部分台灣廠商因為資源稟賦及技術競爭地位的考量,選擇了快老二的策略,亦即快速追隨領導者的方向與腳步,藉此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從市場區隔的角度來說,領導者的產品價格高昂,客戶確有低價格需求存在,而台灣廠商的技術與產品就滿足這樣的需要。
就競爭的觀點而言,低成本策略的確是一個可以在市場上競爭的做法,亦即透過規模經濟與經驗曲線來貫徹低成本策略,讓組織所有的功能運作,如生產、行銷、人力資源、研究發展,都能達到最有效率的經濟規模。
或者,轉移生產組裝基地以節省關稅、降低存貨風險、避免運輸損失,並可透過市場的接近以充分了解使用者需求,迅速在產品設計及功能改進上做出反應。
但低成本競爭也有其風險,由於需達到經濟規模,必須投入大量資金於新設備或必要的基礎建設,若在這些設備投資尚未回收之前市場需求改變、競爭者亦大量投資於類似的機器設備而造成供過於求,或者更新、更有效率的技術或設備推出,都有可能一夕改變競爭態勢;甚者,為節省成本而置生態環保、環境永續於不顧,造成更大的社會問題。
因此,除非公司在低成本上面能夠取得絕對的優勢,在產業價值鏈上可以抵抗來自終端客戶或上游供應商的議價壓力,而能有不錯的投資報酬;
否則,此優勢的門檻不夠高,就很容易在價格競爭中喪失市場地位。
這十幾年台灣高科技產業不僅遭遇典範轉移的困境,更面臨大陸低成本競爭及大量產能過度投資的威脅,讓低成本策略無以為繼,確實到了必須改弦更張的時刻,應該思考如何能夠確切掌握人性的需求、客戶的需要,真正的為客戶創造價值,才有機會再度重返榮耀。
在利益平衡方面,相對於美韓大廠,過去台灣這些具彈性速度的中小型廠商在垂直分工的架構下單打獨鬥,各自揮灑;
但接下來的市場競爭,是軟體、硬體及服務結合的爭戰,如何集結與整合跨領域的力量共拓市場,亦是現階段重要的課題。
因此,若能結合各方的資源,這包括研發、生產及人力資源,不僅可以提升成功的機率,也可分攤失敗的風險。但在整合過程中,需要注意平衡各方勢力與利益,激勵所有成員朝共同目標邁進,此一整合才可能永續發展。
基本上,現在是一個必須合作共創多贏的時代,由於經營環境瞬息萬變、科技日進千里,使得所有組織都須與外部其他機構進行合作,以提升市場競爭力,並避免環境變動對組織造成的負面影響,尤其台灣產業目前面對外在強大競爭者的威脅,更需要進行群體戰,政府應在此一方向上扮演媒合促進的積極角色。
綜言之,我們期許宏碁變革能夠成功,更期待台灣高科技產業也能夠透過換腦袋讓轉型的作為順利開展,為全球客戶創造更大的價值!
【2013/12/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