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經濟部 中小企業網路大學校 TTQS EMBA ICAP 共通核心職能 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劉仲明博士升任工研院院長 工業技術研究院於1月27日舉行新舊任院長交接典禮,現場觀禮者包括經濟部卓士昭次長、源創產業投顧林信義董事長、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史欽泰教授、交通大學吳妍華校長、建邦顧問胡定華董事長、台達電海英俊董事長及合勤科技朱順一董事長等多位產官學研人士。劉仲明提出未來帶領工研院的三大方向,第一是未來一、兩年內,工研院要用快速拼圖的方式補足中堅產業技術缺口創造更大價值;第二是工研院將以試量產模式,連結世界上如矽谷、以色列、日本等國家的早期創業公司,滿足其技術需求,將其新技術產業化,打造台灣成為先進國家的創新夥伴,強化台灣在全球創新的角色。第三則是以人才推動產學合作,與學界深度合作,促進台灣科技研發創新與創業,加速創新能量釋放,並配合經濟部的產業政策,協助產業升級,輔導台灣的中小企業及中堅企業,做出更大貢獻。

劉仲明博士升任工研院院長

工業技術研究院於1月27日舉行新舊任院長交接典禮,現場觀禮者包括經濟部卓士昭次長、源創產業投顧林信義董事長、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史欽泰教授、交通大學吳妍華校長、建邦顧問胡定華董事長、台達電海英俊董事長及合勤科技朱順一董事長等多位產官學研人士。 
工研院今舉行新舊任院長交接典禮,在經濟部次長卓士昭監交人見證下,工研院前院長徐爵民將工研院印信交給新任院長劉(從左到右:工研院前院長徐爵民,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工研院新任院長劉仲明)
工研院今舉行新舊任院長交接典禮,在經濟部次長卓士昭監交人見證下,工研院前院長徐爵民將工研院印信交給新任院長劉(從左到右:工研院前院長徐爵民,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工研院新任院長劉仲明)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表示,劉仲明院長在材化產業深耕已久,可說是「光電材料產業第一人」。他在工研院負責前瞻創新計劃,對問題的思考很有深度,並設立技術成熟度判斷標準制度(TRL),讓研發過程有一個量化評估指標,將模糊進程轉換為可量化指標,有助於技術量產與商品化,是非常棒的接班人。科技部部長徐爵民指出,用一句話來形容劉仲明院長:「胸懷千萬里,心細如絲」,他的思考博大精深,擅長以宏觀角度看問題,並能提出具體作法,很困難的事情都可以放心交給他做。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期許,劉仲明院長在前幾任院長打下的基礎之下,帶動台灣產業創新,無時無刻思考幫助中小企業,帶領台灣產業脫胎換骨,產值再創高峰。

劉仲明博士現任工研院副院長,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化學博士,在工研院任職逾30年,1984年進入工研院工業材料研究所,歷任副院長、所長、副所長、組長及工程師等職,材料與奈米領域技術涵養深厚,學養專精,更長善於科技管理,曾擔任多項重要計畫主持人與研發部門主管,並獲行政院傑出科技人才獎等重要獎項。

劉仲明在工研院服務期間建樹良多,備受肯定。早期負責研發半導體材料及製程等技術,促使我國多家化工廠商轉型切入光電化學品市場,奠定半導體產業基礎。此外,帶領團隊將高亮度LED推向產業化,技術創新產業化經驗豐富。

近年所其帶領的計畫也屢獲國際研發大獎之肯定,研發成果豐碩。尤其在鋰電池防爆技術上,領先全球開發出STOBA技術,被鋰電池之父譽為「抑制電池熱失控的卓越材料技術」。目前已與日本大廠合作,進軍電動車市場。劉仲明並擔任科專創新前瞻計畫總主持人,積極建構創新體系,推動產業化與新創事業,及促進與先進國家的合作創新夥伴關係,提昇工研院研發創新能量與產業效益,促使研發工作能更對準市場上高挑戰需求。 

劉仲明提出未來帶領工研院的三大方向,第一是未來一、兩年內,工研院要用快速拼圖的方式補足中堅產業技術缺口創造更大價值;第二是工研院將以試量產模式,連結世界上如矽谷、以色列、日本等國家的早期創業公司,滿足其技術需求,將其新技術產業化,打造台灣成為先進國家的創新夥伴,強化台灣在全球創新的角色。第三則是以人才推動產學合作,與學界深度合作,促進台灣科技研發創新與創業,加速創新能量釋放,並配合經濟部的產業政策,協助產業升級,輔導台灣的中小企業及中堅企業,做出更大貢獻。

劉仲明認為工研院創新技術產業化的能力已經得到國際上的關注,進一步結合國內產業界高品質、高性價比的生產製造實力,可以成為許多國際級公司的創新夥伴,強化台灣與美、日、歐等先進國家的鏈結,為台灣注入源源不絕的創新能量。接下工研院院長職務,劉仲明將持續帶領工研院發揮跨領域研發創新的優勢,以新創事業的推動方式,擴大工研院與產業界、學術界及先進國家創新體系的連結,為產業轉型昇級做出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