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2017 04 15 左永安顧問 Harvard i-lab | Startup Secrets: Business Model Harvard i-lab | Startup Secrets Part 3: Business Model - Michael Skok Webinar with Steve Blank: Business Model Design For Mission Driven Organizations 「你究竟要憑什麼來賺錢?」 而這個根本問題,可以再用三個簡單的子問題來理解: Why:你要幫顧客解決什麼樣的問題? What:你要提供什麼樣的產品或服務來解決這樣的問題? How:為了解決顧客的問題&提供產品服務,收益來源和成本結構長什麼樣子?


到底該怎麼去思考商業模式?回到原點吧。

所以商業模式是個完全摸不清的議題嗎?也不見得。工具可以隨時間流逝而演變,但基本的原理與問題卻是固定不變的。如果回到五花八門工具&理論出現前的起始點,你會發現所謂的 Business Model,其實就是要回答一個企業經營的最根本問題:

「你究竟要憑什麼來賺錢?」

而這個根本問題,可以再用三個簡單的子問題來理解:

  • Why:你要幫顧客解決什麼樣的問題?
  • What:你要提供什麼樣的產品或服務來解決這樣的問題?
  • How:為了解決顧客的問題&提供產品服務,收益來源和成本結構長什麼樣子?
其實大家很容易看出來,這三個基本問題涵蓋了 Canvas 當中所有的元素,甚至讓你可以跳出 9 大元素的框架去思考商業的本質。很多事情有各家說法,常常搞得我們暈頭轉向不知道要信哪一個?我的習慣是回到一個議題的原點去想、去試著找到它的本質。同樣的,思考商業模式這個眾說紛紜的概念時,與其一知半解地亂用、硬套管理工具,不如去思考「你究竟要憑什麼來賺錢?」這個出發點,反而更能設計出獨特的商業模式。



Harvard i-lab | Startup Secrets: Business Model




Harvard i-lab | Startup Secrets Part 3: Business Model - Michael Skok





Webinar with Steve Blank: Business Model Design For Mission Driven Organiza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