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2017 05 02 左永安顧問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破壞式創新也有兩種:「新市場的破壞性創新」、「低階市場的破壞性創新」「新進者對市場在位者的最佳攻擊方法即破壞市場。」隱含著一個重要的企業競爭策略 破壞式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 從百科全書(Traditional encyclopedias)到維基百科(Wikipeida),從傳統的地圖(Navigational map)到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 navigation device);這些都是「破壞式創新」(或是破壞性創新)。



所以,到底什麼是破壞式創新?

Posted on
高小兔
從百科全書(Traditional encyclopedias)到維基百科(Wikipeida),從傳統的地圖(Navigational map)到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 navigation device);這些都是「破壞式創新」(或是破壞性創新)。
破壞式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的例子在生活中無所不在,大家都有聽過,但是真正能說出「到底什麼是破壞式創新」的人並不多。
所以到底什麼是破壞式創新?以下從「破壞式創新」的創立開始說明。
  • 誰提出了「破壞式創新」?
破壞式創新是 1997 年,由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破壞式創新大師克雷頓.克里斯汀生(Clayton M. Christensen) 在其名著《創新者的兩難(The Innovator’s Dilemma)》一書中提出的,改良自經濟學大師熊彼得(Joseph Alois Schumpeter)的「創新理論」。
維持性創新是指銷售品質更好、更高價的產品給高階顧客,通常在此種競爭中的贏家多半為市場在位者。
破壞性創新是指銷售更易使用、更便利的產品給新顧客,但在此種競賽中,市場的領導企業卻易被新進者擊垮,這隱含著一個重要的企業競爭策略:
「新進者對市場在位者的最佳攻擊方法即破壞市場。」
  • 破壞式創新也有兩種:「新市場的破壞性創新」、「低階市場的破壞性創新」
克理斯汀生認為,成功企業應要花 80% 的資源在維持型創新,剩下 20%的資 源則放在破壞性創新。而破壞式創新又可分為兩種,一為「新市場的破壞性創新」,另一種是「低階市場的破壞性創新」。
「新市場的破壞性創新」是指積極爭取尚未消費的新顧客。因為破壞性創新能帶來更便宜、更容易使用的產品,讓尚未消費過這項產品的顧客願意花錢。而且,新市場的破壞性創新並未入侵主流市場只是將主流價值網絡中的顧客拉到新價值網絡中,因為這些顧客覺得新產品更加便利。
用一段話和一個例子來解釋「破壞式創新」好了:
破壞式創新是指將產品或服務透過科技性的創新,並以低價、好用、便利等特色吸引特殊目標消費族群(非主要目標客群)。

它破壞舊有的市場、產品與技術,開發低階與尚未發現的新市場。
最簡單易懂的例子就是最近很夯的「線上大學」。以前上大學需要到學校註冊、到不同教室去上課,有了「線上大學」後,只要坐在電腦前,上網點擊想要修的課便能輕鬆在家上課,打破了過去只能參加大考才能念大學的限制
(線上大學的相關網站:CourseraUdemyUdacity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ClaytonChristensenMBALib;圖片來源:practicalowlDion Hinchcliffe, CC Licens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